入字腳

入字腳是什麼?

入字腳是指患者步行或站立時,腳趾向內。由於兩歲以下的兒童正在運用單腳或雙腳建立肌肉平衡和姿勢,所以患上單腳或雙腳入字腳的問題非常普遍。可以由以下一種或多種原因而成:

跖骨內收

嬰兒在出生時發現前掌向內彎曲,是很常見的足部異常。

脛骨內扭

脛骨向內扭曲 (脛骨是位於膝蓋與腳眼之間的骨骼) ,由於脛骨內扭引起入字腳所以容易絆倒。

股骨內扭

股骨向內扭曲(股骨亦稱為大腿骨,是位於 髖關節和膝關節之間的骨頭) 。

大腿骨上部扭曲程度超過正常程度會導致大腿向內旋轉。原因是嬰兒在子宮時的位置會令到臀部肌肉僵硬, 通常在四至六歲期間出現入字腳情況。

入字腳也可以出現在其他相關的醫療狀況,例如 大腦麻痺。一般情況入字腳會自我矯正而無需其他治療。 但是如果入字腳的情況嚴重並牽涉小腿或大腿內旋,而且在兩歲時仍未能自我矯正,就需要向兒科醫生或有專業資格的矯形師尋求醫療意見。

治療方案:
物理治療、特製鞋墊或支架

訂製的生物力學矯形鞋墊用於控制因跖骨內收而導致的入字腳。另外,可在步行中改變腳趾推進的方向,以促進髖關節外旋。

我們關注的腳患

入字腳

入字腳

入字腳是指患者步行或站立時,腳趾向內。

腳尖步行

腳尖步行

幼兒和青少年常見的一種步態異常。

膝外翻

膝外翻

膝外翻是指當站立的時候,膝蓋的內側互相碰撞而導致兩隻腳的腳眼距離增加,呈現出X形狀。

布朗特病

布朗特病

布朗特病是兒童發育的一種疾病,會影響脛骨周圍的生長板,小腿呈弧型狀。


今天就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