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c Expand All C Collapse All

扁頭綜合症

我們收到很多來自醫生轉介或家長為他們2歲以上的兒童查詢治療扁頭的詳情。遺憾的是,頭部形狀早已在2歲之前已經成形,到那時候頭盔矯形再也不是一個可選的方法。

現在的成年人口都是在扁頭綜合症並不普遍時出生,原因是當時的嬰兒都是以背脊向上的姿勢睡覺。然而,因為 SIDS (嬰兒猝死症),在 1994 年美國興起了一場「Back To Sleep」(讓嬰兒仰睡) 的全民科普運動。隨著這個運動的普及,父母被「仰睡最安全」的理念影響下都讓嬰兒仰臥而不是俯臥地睡覺。雖然這項運動非常成功地減少了 SIDS 的發生,但也大量地增加了扁頭綜合症的出現。(統計數據暫時不適用於亞洲) *嬰兒猝死症 (簡稱SIDS) 是指嬰兒在1歲之前突然死亡的現象。在美國,嬰兒猝死症是1個月至1歲之間的嬰兒最常見的死因,而且這亦最常發生在睡覺的過程中。

時常在監督下讓嬰兒進行爬玩時間 (Tummy Time,俯臥時間,就是趴著玩耍的動作) 能有效地促進肩頸肌肉成長,是為一種鍛鍊運動。另外,也可以透過改變臥姿去防止扁頭情況發生。應避免長時間留在汽車座椅,背嬰帶或索具這些有機會導致扁頭症狀發生的設備。

未經治療的扁頭或髗骨不對稱與發育遲緩,視覺缺陷,耳朵感染,中耳炎,顎骨變動,學習困難及其他的精神運動性遲滯息息相關。雖然我們確實需要一個長時間的研究去引證到底未矯正的扁頭會否影響到孩子的腦神經系統發育,但無可置疑的是,髗骨不對稱會影響到孩子日後的社交適應能力,因為畸型頭骨將會永久定型,除了可能會對身體機能帶來影響外,頭形亦會影響外觀和自信。

我們為您準備了這個足不出戶也可以做到的簡單測試。您也可以聯絡我們 Orthopaedia 安排一個費用全免的髗型評估,我們的矯形師將會為您的嬰兒進行各項量度,然後評估扁頭的嚴重程度。

扁頭綜合症通常是由於嬰兒睡覺時壓力集中在頭部的其中一邊,因此在監督下的爬玩時間 (Tummy Time) 及改變卧姿方向 (Repositioning) 能夠非常有效地更正 0 至 4 個月嬰兒的扁頭,原因是他們還沒有足夠力氣去自行轉動身體,所以經常會以同一個姿勢躺著。然而,當4個月以上的嬰兒可以開始坐起來及自由移動時爬玩時間及改變卧姿方向就未能像之前一樣有效。

雖然您可能很容易就能分辨到嬰兒患有扁頭,然而要知道其嚴重程度則需要透過全面的髗型評估才可以確認得到。您可以聯絡我們去安排一個免費的髗型評估。

暫時沒有研究證明扁頭綜合症對嬰兒的腦神經發展有持續性的傷害.

美國在 1994 年推動 Back to Sleep 運動,鼓勵家長將嬰兒以仰臥的姿態入睡從而希望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

不用的,您可以直接聯絡我們預約時間。

c Expand All C Collapse All

髗型矯正頭盔治療

在日本,農民用玻璃盒子種出方型西瓜。以此比喻的話,應該更容易讓家長明白我們利用頭盔療程去重塑或矯正頭部的原理:矯形頭盔能夠引導扁平了的頭骨往原來應有的方向成長,過程中完全不涉及向頭部給予壓力。

並不是所有髗骨不對稱的嬰兒都需要直接選擇頭盔治療,要確認是否要立即開始頭盔療程還是有若干因素考慮。應先接受頭形檢查,才能決定最佳治療方案。

是的,大部分嬰兒都只需幾天便能適應戴著頭盔。我們建議每天配戴 23 小時,以達到最理想矯形效果。

一般為 3 至 5 個月。療程的長度十分取決於以下幾點: 扁頭的嚴重性 嬰兒的成長程度 有多遵守指引去佩戴頭盔 事實證明愈早開始療程可以減少整體治療時間,因為嬰兒頭部會在首 6 個月迅速成長及快速增長。

普通人都會注意到戴著頭盔的嬰兒,因為這實在不太常見。有家長分享他們如何處理: 「人們經常以為那個頭盔是用來保護嬰兒頭部的,所以會問可以在哪裡買得到。而這就是讓更多人認識扁頭症狀及頭盔用途的好時機,別讓有需要的孩子錯過能夠矯正扁頭的機會。」

由於矯形頭盔是醫療器材的一種,我們必須在遵循臨床守則去處方任何療程。因此,如果嬰兒的情況只屬輕微程度的扁頭症狀,即使是家長堅持要進行的情況下也不能進行頭盔治療。然而,如嬰兒有嚴重扁頭且不對稱的情況出現時,頭盔治療肯定會是最佳的方案。 您需要考慮的包括: 當您的孩子在5歲、10歲、20歲時如果頭部形狀和(或)面部有任何不尋常的特徵,您會高興嗎? 在孩子往後的社交生活中,特別是他/她有明顯的面部不對稱

髗骨矯形頭盔是需要度身訂製的矯形器材,需時約兩個星期,在其完成後會安排試戴再作調整。

我們治療的嬰兒中最年幼的為 3 個月大,事實證明愈早開始療程可以減少整體治療時間,因為嬰兒頭部會在首 6 個月迅速成長及快速增長。療程的黃金時期為 4 至 8 個月大的時候,髗門在嬰兒臨近一歲的時候就會關閉,他們亦有些早於 9 個月大時就已經閉起了。

治療結果取決於幾個因素: 髗門(或通常稱為 soft spot)仍未關閉 有多遵守指引去佩戴頭盔 嬰兒的成長速度 頭盔療程的黃金時期為 4 至 8 個月,原因是在嬰兒出生起的首 6 個月,頭部會迅速成長。

今天就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