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

足底筋膜炎是通常指由於腳底發炎而引起的腳跟和足弓痛。


成因?

有以下幾種情況可能導致足跟痛(一隻或兩隻腳跟);包括足底筋膜炎﹅跟骨壓力性骨折﹅足底筋膜撕裂和脂肪墊受傷。腳患和不恰當的生物力學會導致腳部過度內旋,產生炎症。

導致發炎的成因

具體來說,是一種叫做足底筋膜的結締組織發炎,從腳趾底部延伸穿過足弓,直至跟骨。當步行時,腳部過度內旋,令足弓變平,拉長弓形,並在足底筋膜上增加張力,不斷重複導致發炎。

關於腳跟骨刺

腳跟骨刺是另一種情況,當足底筋膜腱附著在後跟骨的位置上,被拉動時,令到跟骨前部分的位置出現增生。增生的位置鈣化,形成一塊小骨。要避免這種情況和讓筋腱得到舒緩,穿著合適的鞋和運動前有足夠的熱身是很重要的。

足底筋膜炎一般可以用保守療法去治療,並有很好的減痛效果。 急性療法包括: 冰敷﹅休息﹅抗炎藥物,如要解決發炎成因, 則應做腳部拉筋﹅物理治療﹅配戴度身訂做的矯形鞋墊,以改變腳掌的生物力學位置,從而長遠減輕痛楚。

治療方案:
物理治療、特製鞋墊或支架

我們通常使用以下兩類矯形鞋墊來治療足患:

  • 度身訂製的矯形鞋墊
  • 預製的矯形鞋墊

我們度身訂製的矯形鞋墊是以先進的方法,例如3D掃描技術取模,再由矯形師根據患者的腳型及需要去處方,並發送至我們位於澳洲和香港的矯形鞋墊中心製作。


我們關注的腳患

入字腳

入字腳

入字腳是指患者步行或站立時,腳趾向內。

腳尖步行

腳尖步行

幼兒和青少年常見的一種步態異常。

膝外翻

膝外翻

膝外翻是指當站立的時候,膝蓋的內側互相碰撞而導致兩隻腳的腳眼距離增加,呈現出X形狀。

布朗特病

布朗特病

布朗特病是兒童發育的一種疾病,會影響脛骨周圍的生長板,小腿呈弧型狀。


今天就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