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扁頭綜合症

改變臥姿

改變臥姿是在嬰兒每次躺著時轉換不同的姿勢,使嬰兒的頭部重量均勻分佈。這樣做的目的是預防或治療扁頭。此方法最好應用在嬰兒出生後的 3 – 4 個月內,如果能在他們清醒的 50% 以上時間都進行改變姿勢更為有效。什麼時候適合改變臥姿?

睡覺時

當嬰兒睡著時(仰睡),努力地將嬰兒的頭部圓的一邊擺放於床墊上,而不是已扁平的那邊。

睡醒時

當嬰兒醒著的時候,可以多些進行爬玩時間 (tummy time) 以減少壓在頭部的壓力。進行爬玩時間時應有大人陪同,以確保嬰兒的安全。

餵奶時

當嬰兒醒著的時候,可以多些進行爬玩時間 (tummy time) 以減少壓在頭部的壓力。進行爬玩時間時應有大人陪同,以確保嬰兒的安全。


髗型矯正頭盔治療

自80年代後期起,髗型矯正頭盔已被用於治療扁頭。這治療究竟多有效呢?

什麼是髗型矯正治療?

髗型矯正治療是為嬰兒度身訂製矯形頭盔(外層為塑膠硬殼,內層加上高密度泡沫)來糾正頭部形狀,它的原理是在頭髗扁平的位置預留空間讓頭骨生長。

持續輕柔的壓力有助於改變頭骨生長方向,治療過程中,矯形師會定時為嬰兒檢查矯正的進度,並調整頭盔。

如果家長已經試過改變嬰兒的卧姿,仍未能有效改善頭形,便可以考慮接受頭盔矯正治療。

什麼時候開始治療?

療程對4至8個月大的嬰兒最為有效,治療期為3至6個月 (視乎嬰兒的年紀及嚴重程度)。對於8至12個月大的嬰兒仍然可以治療,但治療期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一旦髗骨已經定型,治療就不再有效。

怎樣開始治療?

首先我們會細心檢查及評估嬰兒的頭形,以了解扁平的嚴重程度。如察覺嬰兒的頭形有任何異常,請及早為他/ 她預約做一次頭形檢查,我們會為您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方案,以把握最佳矯正時機。


今天就聯絡我們!